台東森林公園

台東森林公園地圖

環島來到花東海岸線以來,一直在沿線的景點來來去去,儘管每個地方都是踩著踏板用自己的力量造訪,但旅程急匆匆,走得快忘得也很快,除了偶然的驚奇與人們的互動,好像還沒有一個地方可以令我留下深刻印象。原本以為就要這麼平淡的結束東部的旅程,想不到剛剛在橋上的驚鴻一瞥,讓我發現了這座藏身在台灣後花園中的花園。

aroundTaiwan34

「台東森林公園」毗鄰台東市區北面,面積廣達近二百公頃,從「中華大橋」下來拐個彎,沿「馬亨亨大道」騎沒多久就找到了公園入口,暫時管不著已經到了中午吃飯時間,先進去逛個一圈再說吧。

aroundTaiwan35

騎進公園的一路上,就因這片看似延伸不盡的綠草美景感到心曠神怡,公園內部的幅員相當遼闊,如果光用走的話恐怕要花上半天的時間,還好內部有規劃相當完善的自行車專用道,在入口處旁也有提供自行車租借,Boulder來到這可說是暢行無阻。

aroundTaiwan36

光有廣闊的草地還稱不上「森林公園」,果然就在穿過橋下的隧道來到公園的東面,周圍的景物立刻轉為濃密高大的樹木,不同於入口前的綠地,這裡周圍呈現的是一片森林景觀,從一旁的指示牌得知目前來到了「黑森林」區域。

aroundTaiwan37

「黑森林」原為木麻黃防風保安林地,台東市早期在九、十月期間,受到東北季風挾帶北面卑南溪之大量風沙所苦,自從種植了木麻黃後才逐漸改善,時至今日這片防風林已成為公園內最迷人的「黑森林」。

aroundTaiwan38

騎著Boulder在樹林間不停地穿梭著,從踩踏中也不斷地感受自然的律動,而就在穿越過「黑森林」內的木棧道後,從樹叢中似乎又發現了另一片新天地。

aroundTaiwan39

來到這片湖泊面前,瞬間被那靜蔽的感覺團團包圍住,就連一個腳步一個呼吸也慢了下來,感覺像一個不小心就會打破這萬籟俱靜的片刻。

aroundTaiwan40

蹲坐在這片小小的湖泊前靜靜地欣賞,湖水雖然沒有那種清晰見底的透徹,但那種黑色深沉的幽靜感,就足以讓人驚嘆不已。

aroundTaiwan41

索性就把車子停在一旁,改用散步的方式來親近這片大自然,也唯有這種步調才能體會森林的寂靜,讓心情更加融入其中。

aroundTaiwan41

走在湖畔一旁,黑森林周圍的樹影灑在深邃的湖面上,讓這裡的湖水就像一面寬廣的明鏡,沈靜在這片明鏡中的釣客們,又倒影在我的眼裡與鏡頭中。

aroundTaiwan42

看到在湖邊釣著魚看著書愜意的人,不禁讓我想起幾年前掀起的「慢活」理念,在工業發達的現代社會,繁忙的都市人沉迷於比快還要更快的世界裡,以為自己掌握了時間,事實上卻是被時間給控制,而唯有放慢腳步讓凡事舒緩下來,也許會比較清楚自己要什麼……..

aroundTaiwan43

賞鳥小屋

aroundTaiwan44

琵琶湖

aroundTaiwan45

依偎在琵琶湖畔的波斯菊

aroundTaiwan45

漫遊森林公園

aroundTaiwan47

人工湖

aroundTaiwan48

最後牽著Boulder慢步來到這座人工湖泊旁,或許是走累了吧,自然而然地就坐在湖畔旁,暫且就把今天的時間與行程拋諸腦後,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,活著就該自然地呼吸每一口空氣,單車環島的旅程來到這,在精神層面上比以往快活許多。

aroundTaiwan48

在「台東森林公園」一待就是兩個多小時,等來到市區時已經下午兩點多了,離今天的目標「大武」還有好一段距離,剛剛滿腦子還想著的「慢活」,這下進度落後不少,又得馬上「快活」起來。

aroundTaiwan49

雖然已過了吃飯時間,但肚子感覺似乎還不怎麼餓,於是到便利商店買幾條熱狗三明治,稍微裹腹一下就趕緊上路了。

臨別一戰 南迴公路

aroundTaiwan50

大約下午兩點半離開台東市區,雖然沿途還有許多景點,但為了在天黑以前趕到「大武」,也只能忍痛放棄,下次有機會再來到台東,停留的時間一定得多規劃一些。

aroundTaiwan51

與Boulder沿台11線一路往南飛奔,這條騎了兩天的台11線最後在「知本」附近又接回台9線上。原本以為接下來的一路上,應該能保持這般速度直達大武,想不到一回到台9線上,南迴公路的挑戰提前到來。

aroundTaiwan52

兩天愉快平順的花東海岸之旅正式宣告落幕,一看到眼前這條長坡,再度喚起蘇花公路上的鬥志!停下來喝口水,正式展開南迴公路的挑戰。

aroundTaiwan53

呼~呼~好久沒有這般急促地呼吸了,隨著高度不斷上升,左手邊的大海也越來越遼闊,不同於之前在蘇花公路看到的,沿岸景觀呈現的是一片灰色的沙灘,以及充滿熱帶風情的椰子樹。

aroundTaiwan57

抵達最高點後,禁不起眼前這一片美麗大海的誘惑,騎到馬路的另一邊欣賞遼闊的海景,遠方的車子與人們在大海面前顯得相當渺小。

aroundTaiwan55

這段來得突然的長坡一下子就結束了,緊接而來是一段又長又直的下坡,原本的下坡速度已經很快了,但腳下的踏板這時反倒不由自主地加速,隨著速度不斷地增加,Boulder的車身也開始劇烈震動起來。

aroundTaiwan56

呼~好刺激呀!有驚無險地創下環島以來最高時速 58.4 km/h!剛剛這一路衝下來,滿載行李的Boulder感覺似乎要解體一樣,不過這麼危險的舉動僅此一次就好。

aroundTaiwan57

約莫下午四點,來到台東的太麻里鎮上,太麻里這最為攝影同好所樂道的,就屬夏天的金針山滿山滿谷盛開的金針花海,但眼前還有一段路要趕,在這裡不打算停留。

aroundTaiwan58

在太麻里鎮上,沿路到處都在賣「釋迦」與「剝皮辣椒」,一看到辣椒就想到昨天在成功鎮上,那盤不堪回首的牛肉燴飯。

aroundTaiwan59

離開太麻里後,馬上就看到遠處緊鄰海岸的山壁,看來剛剛之前的長坡只是熱身前菜,南迴公路的挑戰過了太麻里後才是真正的開始。

aroundTaiwan60

遠遠看過去,道路開闢在從大海冒出的山壁上,此景跟蘇花公路還真的十分相似。

aroundTaiwan61

而且一樣有蜿蜒的上坡,也是左手邊緊鄰著山壁,右手邊就是一望無際的大海,辛苦地爬上最高點後,馬上就是一段下坡,如此一上一下的模式跟騎蘇花公路也相當類似,南迴這段路可以稱的上「小蘇花」。

aroundTaiwan62

不過「小蘇花」這裡的山壁到沒有蘇花來的雄偉,峭壁也沒有蘇花來的驚心動魄,大海更沒有蘇花來的蔚藍,再加上越漸暗沉的天色,也無心欣賞週邊的景色,只想加快車速趕緊克服這到難關。

aroundTaiwan64

另外也因這段路的車流量不多,來往的車輛都是極具威脅性地從一旁呼嘯而過,車流像這般快速地來去匆匆,危險性反而增加不少,而且一路上也沒有路燈,這下無論如何一定得在天黑之前趕到「大武」。

aroundTaiwan65

天色漸漸暗了下來,越過了兩段上下坡後總算看到「大武鄉」的標示牌,本以為「小蘇花」的挑戰就此結束,但就在拐過一個彎後,My~God! 看到遠方又是一段沿著山壁綿延而上的景象,天色已暗的差不多了,急切趕路的我這下到有點擔心起來,大武~究竟還有多遠呀…..

綠洲之城 台東大武

aroundTaiwan66

呼~不知又越過多少座山頭,總算在天完全黑以前有驚無險地抵達「大武」,真是謝天謝地!剛剛還幾度有在南迴公路邊搭帳棚露營的念頭。

aroundTaiwan67

當初在規劃環島路線時,原本以為位於台灣邊陲地帶的「大武」,應該是個物資貧乏的小漁村吧,想不到今天實地造訪後,才發現鎮上不僅商家林立,生活機能也相當完善,連相片沖洗店都有,小小的市區彷彿就像南迴公路上的「綠洲」一樣。

aroundTaiwan68

既然是「綠洲」城,一定有供旅人落腳休息的地方,在市區內逛了一大圈,找到這間看起來還不錯的「輔都旅社」,而且剛好隔壁就是7-11,讓人份外有安全感,今晚就住這吧。

aroundTaiwan69

在跟旅社老闆議價的同時,我試著用這趟意義非凡的單車環島理由,拗到了還可以接受的「單車環島住宿價」一晚$600,價格比起前天在豐濱住的「國濱營舍」還便宜許多。今晚車子就停在旅館內的大廳,索性行李就原封不動地放在車子上,只拿了盥洗衣物以及重要物品到指定的住宿房間。

aroundTaiwan70

帶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,一晚$600的房間會是什麼樣子呢?打開房門一看…. 哇~哈~還不賴嘛!雪白的牆面、乾淨的床鋪、床頭電視,而且還有獨立衛浴!一晚$600跟「國濱營舍」比起來實在太划算了,就算以「營舍」等級來評價,大概也算是「營長」級的套房了。

aroundTaiwan71

安頓好今晚的住宿後,帶者愉悅的心情到街上逛逛,現在時間雖然不過晚上八點左右,但大武的街頭卻安靜像凌晨深夜,畢竟地理位置是台灣最偏僻的地方之一,好在大部分的商家都還在營業,肚子也差不多餓了。

aroundTaiwan72

來到這間麵店點了碗牛肉麵,看到桌上擺了一瓶「剝皮辣椒醬」,儘管昨天「天下第一辣」的陰影一時間還存在心裡,但還是忍不住一時的好奇,加了一點點到麵裡,小心翼翼地品嚐一口湯汁,呼~~果然有點辣!這回可沒上當,雖然只滴了幾滴辣醬,但湯汁已經能很明顯嚐出辣味,看來台東人應該都很能吃辣吧。

aroundTaiwan74

飽餐一頓後回到旅館盥洗一番,洗完的衣服今晚就直接晾在房間裡吹電風扇。結束一天的辛勞後,拿出剛剛托老闆幫忙冷藏的冰啤酒,躺在床上正準備好好享用一番,不過總覺得好像少了點東西…,想起剛剛在樓下聞到的雞排香。

aroundTaiwan75

於是又趕緊跑到樓下買了塊炸雞排,喝著冰冰涼涼的啤酒,嚼著香噴噴的嫩雞排,翻閱著手邊的地圖,想像明天會經過的景點與路線,哇~哈!環島一大享受!

aroundTaiwan76

又到了睡前的路線檢討與預習時間了,拿出碼錶算了一下里程數,想不到今天只騎了94.1公里,應該是在「台東森林公園」待太久時間了,不過回想起還滿值得的,看到地圖上台東沿線還有許多景點沒逛到,下次如果有機會再來一次的話,至少要安排一到兩天的行程。

aroundTaiwan77

至於明天呢?這時目光焦點轉移到台灣地圖的尾巴,環島的另外一場重頭戲,「墾丁國家公園」總算要正式登場囉!想到那藍天白雲下,熱情的陽光、活力的大海、火辣的比基尼….!哇~哈~墾丁的一切都是這麼讓人熱血沸騰!不過對我來說,到了墾丁之後有件心目中最重要的事要先完成…

話說昨晚在都蘭跟卓家人聊天時,聊到了關於環島旅程最南端的話題,在這之前我一直以為台灣的最南端是「鵝鑾鼻」,但去過墾丁的卓媽媽說,「鵝鑾鼻」還不是台灣的最南端,真正的最南端其實要從「鵝鑾鼻公園」旁的一條小路進去,這條小路走到底會看到最南點的石碑,那個地方才是本島最南端。經過卓媽媽一番提醒後,這才晃然大悟。

aroundTaiwan77

不過這時查閱了墾丁週邊地圖,才發現這個最南端的標示還真是渺小,地圖上的路徑也是小的可憐,看了老半天也不是很確定真正的路線,看來只好明天到附近時再問問當地人了。

總知不管怎樣,明天到墾丁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到本島最南端,因為對我這趟旅程來說,那是完全用自己力量去抵達的最南端,沒有什麼景像會比騎著Boulder來到本島最南端,腳下踩著南端臨界的海水更令人難忘…,一想到這整個心情又亢奮起來!嗯?酒精作祟嗎?